在接觸孩子的過程中
我們會遇到孩子在學習挫折中想逃走,
或是遇上有壓力的事 說不出口
想要放棄原本很喜歡的事,
這些情況在上課或教室中 往往無法察覺
她們一樣認真的上課 力求表現
(當然也有很明顯的)
但會跟家長提出逃避上課的種種藉口
 
很感謝發現孩子不太尋常的時候 家長多會私下跟我們聊聊
然後透過教室與老師們討論
一同找出原因 幫助孩子
 
也因為這些討論 溝通 嘗試
我們才知道 每個孩子的獨特 無法用同一種方法套用
也不能只用既定的經驗去判讀
 
這些案例的過程 讓我們更安定的面對孩子的不安
相信孩子的困擾 不以這沒什麼帶過 也不過度放大恐懼
在成長的路途裡 對於小小的他們來說 每件事都驚天動地
 
大人必須比孩子冷靜
好好地面對 清楚地說明讓孩子明白
無論是生理或心理的疼痛 都可能得到解答
 
『面對挫折跟面對壓力』是學習過程中最最重要的部分
對成長期的孩子很難 對大人也是
 
暢通的溝通 信賴  是解決問題的不二法門
 
當您的孩子 開始找各種藉口不想上課
 
此時,建議家長讓教室瞭解孩子的近況,
 
(才藝課程一週約1-2次 家長是最瞭解孩子變化的人了)
 
一邊透過教室與老師的幫助,
同時由家長“適性”的協助孩子度過那一段時期,
(孩子的天生氣質不同,但是堅持讓孩子繼續上課這一點適用在每個科目每個人身上,
前提在於教學單位與家長瞭解孩子問題,嘗試找出的原因,接下來就會很容易度過的)
 
透過這樣的四方溝通過程,
慢慢地,孩子會學會怎麼面對身體跟心理的壓力挫折
學習怎麼向家長老師說明那情緒或心情
教室能全盤的瞭解並協助溝通
授課老師也更加清楚孩子的性格
除了學習效果更好,也健康地讓親師 親子 關係更佳融洽~~
 
跳舞一定要快樂才行,也許很多挫折很多乏味的練習,
但不快樂,時光就白費了~
 
KWBS

 

~~以下是原文~~~~
「讓孩子堅持學才藝的妙法,家長們不要只是看看!用這招寶貝努力多一倍了!」
 
由於小孩的定力和吃苦能力都不是很強,他們學習舞蹈一段時間後,常常會產生退縮心理。這時,父母一定不要輕易改變自己的決定。父母可先對孩子的舞蹈學習進行一定的幫助,進而對孩子的成績給予及時肯定。當小孩對學習舞蹈有了一定的自信以後,自然會堅持下去。
 
一位媽媽曾這樣寫道:
女兒的各種先天條件並不是很好,學舞蹈她體形偏胖,不是首選;學鋼琴,她指頭偏短,沒有潛力;學聲樂,她的嗓音有點啞。諮詢了有關老師後,我給她選擇了畫畫。但半年後的一天,女兒卻哭哭啼啼的跟我說:「媽媽,我不喜歡學畫畫了。我想學舞蹈」因為考慮到女兒從小就有很高的音樂天賦,再加上學畫畫也是我的一相情願,我答應了女兒的請求。但我對女兒提出了要求,學習舞蹈很辛苦,不可以再次退縮。女兒很爽快地答應了。可沒想到,改學舞蹈後,女兒又是一臉傷心,哭着跟我說:「媽媽,我不學舞蹈了。我太胖了,老師說我的腰太硬。」理由很充分,但我不能上當。本來讓她上特長班僅僅是為了培養一種愛好,多一點藝術修養,不是為了讓她學有所成,但現在看來,我更應該培養的是讓她學會負責,學會直面困難,學會挑戰自我。這以後,我給她制定了每天的練習計劃,利用晚飯前這一段時間陪她練習。很快練習就初有成效,幾個難度較大的動作女兒都順利過關了。伴隨着我的鼓勵和表揚,以及堅定的態度,女兒再也沒有和我說過要退縮的話。要想讓怕苦、怕疼的小孩們學會一種技能,父母既要尊重孩子的選擇,也要在孩子處處退縮的時候態度堅決。這不僅是為了孩子在長大後能擁有一份特殊的才能,更是對孩子意志力的一種強有力鍛煉。只有經歷過一定磨練的孩子,長大之後才能真正做到有所堅持、有所成就。
 
舞蹈——賦予女孩優美的氣質,穿上薄薄的紗裙,戴上美麗的裝飾,在熒光燈閃爍的舞台上自由舞蹈……很多女孩子小時候都曾經做過這樣的「舞蹈夢」!
 
現在,很多父母想把女孩子送去學舞蹈,並不是想讓孩子成為優秀的舞蹈演員,只是想讓孩子練練形體和氣質、培養培養興趣。可是,各種可靠或者不可靠的消息卻讓父母們有點猶豫:體形好的孩子才能去跳舞;學跳舞會讓孩子變「八字腳」,還會長不高;學舞蹈對孩子的骨骼發育不好……
 
其實,父母們這樣的擔心都是不必要的。看看我們身邊那些能歌善舞的女孩子吧!舞蹈不僅塑造了她們的美麗,更在增添魅力、鍛煉體力、磨練毅力、豐富想像力等多方面,發揮出了舉足輕重的作用。感受到了這麼多舞蹈所賦予女孩子的優美氣質,身為女孩父母的您還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具體來說,
舞蹈帶給女孩子的好處是很多的,其特有的作用主要有如下幾個重要方面:
1、形體優美:正處於快速生長發育時期的女孩子,經過舞蹈訓練(如挺胸、抬頭、收腹)能使她們站得直,形體優美,且能糾正駝背、端肩等形體問題。
 
2、動作協調:舞蹈需要全身各部位的配合,可鍛煉孩子的動作協調性,使孩子更有節奏感。
 
3、增強肢體靈活性、柔韌性:經過舞蹈訓練,孩子的力量控制、穩定性、耐力等方面的身體素質都會得到提高。
 
4、培養審美情感:舞蹈通過音樂、動作、表情、姿態表現內心世界,可使孩子潛移默化地接受到藝術表演的熏陶,使孩子們熱愛生活,並能欣賞美、體驗美。
 
5、培養自信心:舞蹈演出能培養孩子表演的能力,使孩子們不怯場,表現力強,擁有更好的心理素質。
 
形體的優美、肢體的靈活與柔韌、較強的審美能力……恰恰是女孩子形成優美氣質所必須的。因此要想讓女孩子成長為一個更為多才多藝、更具個人魅力的女性,父母應從小就注重培養女孩子的舞蹈氣質。即使不送女兒進入專業的舞蹈學校進行學習,也要讓女兒積極地加入班級或集體組織的舞蹈學習中。舞蹈帶給女孩子的益處,將令她一生受益不盡!
 
給父母的建議
每個女孩子,都是天生的舞者,她們在很小的時候就會用手舞足蹈、蹦蹦跳跳來表達自己內心的情感;就會夢想着有朝一日,自己能成為美麗舞台的中心。那麼,身為父母的我們,應該怎樣去引導孩子學習舞蹈,進而讓孩子擁有優美的氣質呢?
方法一:發現並培養孩子的舞蹈天賦
 
1一般來說,具有舞蹈智能的孩子,在很小的時候(1~4歲)就會表現出其舞蹈的天賦。對舞蹈有強烈的興趣;
2.動作協調、輕盈、優美、靈活;
3.動作完全與音樂一致;
4.腳的走、跑、行進、跳躍等動作,富有節奏且靈活自如;
5.能利用手和手臂的結合,做出許多動作;
6.喜歡模仿性動作;
7.喜歡電視上的舞蹈節目;
8.能伴着音樂的節拍律動;
9.願意與小朋友一起表演;
10.能根據自己學過的動作,創編一些簡單的舞蹈。
 
如果孩子沒有表現出天生的舞蹈天賦,父母還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加強培養孩子對舞蹈的興趣。
例如,經常讓孩子通過電視觀看少兒文藝節目、歌舞表演等,讓孩子用感官直接感受舞蹈的美,引起孩子對舞蹈的注意和興趣。這時,如果父母發現自己的小公主喜歡「手舞足蹈」時,更要積極地加以引導。
 
此外,父母還應鼓勵自己年齡較小的女孩子學習一些兒童舞。兒童舞動作簡單且富有韻律,孩子十分容易掌握。當孩子對自己的舞蹈充滿自信時,自然會對舞蹈產生濃厚的興趣。
 
需要提醒的是,父母如果希望自己的孩子進行專業的舞蹈訓練,第一要看孩子的興趣,第二要看孩子的身體條件。
 
而且進行專業舞蹈學習時,孩子的年齡也不宜太小。
 
運動專家建議:4~12歲是少兒身體發展的一個重要時期。這時候進行舞蹈學習,將會對孩子的健康發育大有裨益。
 
方法二:延遲滿足女孩子學習舞蹈的心願
延遲滿足,在家庭教育中有很多的應用。學習舞蹈是很苦的,很多孩子都會在學習的過程中因為怕疼、怕累而最終半途而廢。因此,當你的女孩子向你提出學習舞蹈的請求時,父母一定要記得延遲滿足她的心願。只有讓她知道自己的學習機會來之不易,她才能鼓起勇氣繼續堅持、繼續努力,最終學有所成。
 
一位聰明的媽媽,是這樣做的:
女兒一直纏着要去學舞蹈,可我知道學舞蹈是很苦的,孩子很容易會打退堂鼓,這樣會很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怎麼辦呢?於是,我故意騙她,說不讓她去學,理由是怕她打退堂鼓、怕她浪費錢。
剛開始,女兒聽我這樣一說,有點猶豫,可馬上又說:「媽媽,我不怕苦,我會堅持到底的,我不會打退堂鼓的!」我又故意把她晾在一邊,不答應她,一來是調調她的胃口,二來是使她以後訓練時不敢因怕疼而不練。
 
雖然我口頭上不答應她,可我卻經常有意帶她去看小朋友們跳舞,還經常在她面前誇哪個哪個小朋友跳得很好,我很喜歡她,很欣賞她。這一下女兒可急壞了,又不敢硬纏,便悄悄地觀察我,只要我一高興,就向我提起要去跳舞的事(其實我也在觀察她)。過了一段時間,我知道時機到了,故意很勉強地答應了,還對她提出不準半途而廢的要求。這時的她只顧著高興,就很痛快地答應了。
 
果然,在日後的舞蹈學習過程中,女兒所表現出的努力程度、堅韌程度,要遠遠高出其他女孩子許多。
學習舞蹈,非常辛苦,但是堅持下來,對孩子一生的影響是非常大的。這個過程,不僅僅是孩子的堅持,最重要的是父母的堅持。多鼓勵孩子,忍一忍,就堅持下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yWang Ball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